29三月2024

首頁 > 活動報名 > 講習會 > 112.04.13「標準工時、生產途程、產能計算邏輯、產能負荷分析與產能需求規劃實務」講習會

112.04.13「標準工時、生產途程、產能計算邏輯、產能負荷分析與產能需求規劃實務」講習會

課程名稱:標準工時、生產途程、產能計算邏輯、產能負荷分析與產能規劃實務

課程時間:112年4月13日 (四) 09:30~16:30 ( 9:00報到 )

課程地點:勞工育樂中心第二教室 (台南市南區南門路261號)

專業講師:歐陽秀山  老師

課程說明

標準工時更是產能需求規劃(CRP)及ERP系統生產途程(Routing)最主要input data,產能如何計算以及產能負荷分析更是產能規劃中重要步驟。

企業為爭取訂單的機會及提高對顧客的服務水準,常採取有單就接的承接訂單策略,製造現場則常 以加班或外包來滿足訂單交期,工廠常因無法確實掌握製造現場實際的產能狀況以及物料進料時 程,又以粗估產能的生產排程方式來允諾交期,造成無法滿足顧客交期或成本過高的惡性循環。在企業電子化製造管理系統中,產能需求規劃佔著重要一環,也是產銷協調的主要產能模擬參考依據。

課程效益

本課程透過標準工時的介紹、產能之衡量計算、產能規劃、產能負荷分析之研習,將能帶領您學會有效作好產能需求規劃(CRP)。在企業電子化製造管理系統中,產能需求規劃主佔著重要一環,也是產銷協調的主要產能模擬參考依據,以用來提供允諾交期。本課程藉由實務教學、理論引導,希望藉此培育製造業電子化製造管理人才,學以致用增進產業競爭力。本課程特別適合製造業之生產管理、運籌管理、供應鏈管理、製造部門及資訊系統等部門人員研習。是微利時代創造利潤的最佳秘訣。

課程大綱

一、過去時間研究之技術─馬錶時間研究、工作抽查、MTM

二、現在時間研究之技術─影片分析

三、標準工時之定義、內容

四、標準工時如何計算

五、各種作業型態的標準時間

六、現行SOP (標準作業指導書) 建立錄影檔

七、標準工時(Standard hour)有那些功能?
(1)建立生產途程(Routing)

(2)產能規劃(Capacity Planning)

(3)生產排程(Production Schedule)用

(4)建立直接成本→標準成本→接單報價

(5)生產效率 (Production Efficiency)→生產效率獎金

(6)物料需求規劃(MRP; Materials Requirement Planning) Lead time offset

八、MRPlead time offset的功能

九、生產途程(Routing)和製程(Manufacturing process)之差異

(1)標準途程(Standard routing) 及替代途程(Alternative routing)

十、產能分類、衡量

十一、影響產能之因素

十二、產能需求之基本問題(產能策略)

(1)超前策略(擴張策略)
(2)落後策略(觀望策略)
(3)中庸策略(平均產能策略)

十三、產能規劃所考慮之因素

十四、產能規劃之步驟

十五、產能方案評估之技術(外購、委外、自製擴充設備、蓋新廠)

十六、產能計算邏輯

十七、產能負荷分析

十八、產能需求規劃(CRP; Capacity Requirement Planning) 報表

十九、實例演練.結論及綜合研討

 

聯絡電話:06-2136711
報名傳真:06-2139309
聯絡人:陳怡伶  小姐

傳真報名表後,麻煩請致電詢問是否報名成功,避免因未收到傳真而影響到學員上課權益。

煩請臨時有事不克參加之學員,務必〝提前〞來電取消,以免造成困擾,若未來電取消將暫停下次課程報名!!!請各位學員注意

課程為台南市工業會所獨立開發,課程內容以及標題為台南市工業會所擁有的版權及著作權,如有單位抄襲相似課程一律保留法律追訴權!!

附件:
檔案檔案大小
下載這個檔案 (講習DM112.04.13(會員).docx)講習DM112.04.13(會員).docx289 Kb